设为首页

重温红色历史 汲取前行力量 我校2022年暑期干部培训班暨党委中心组(扩大)读书班在延安举行

发布:2022-07-22浏览量: 供稿:宣传部 打印本页

本网讯(通讯员 刘捷 文/图)巍巍宝塔山,清清延河水……延安是革命圣地,是革命者的精神家园。延安精神,铭记着中国共产党13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积淀着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重要场合反复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党员干部要补足精神之钙,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为激励党员干部永葆政治本色、坚守精神家园,竭诚为民服务,勇于担当作为,7月17至21日,校党委组织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近80余人赴延安开展“重温红色历史凝聚奋进力量”暑期干部培训暨党委中心组(扩大)读书班现场教学活动,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着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家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追溯党中央在延安13年的光辉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汇聚奋进动力,汲取前行力量。

“二十世纪上半叶,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写下了中华民族历史辉煌的一页”。7月18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钟毓宁在开班仪式讲话中指出,在全校上下奋力冲刺“强基提能争优保A”目标的关键时期开展培训,目的是通过缅怀革命先烈、瞻仰革命旧址、追寻伟人足迹、领略伟人风采、感悟为民宗旨,接受深刻的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教育,传承革命精神,不断汲取创新发展前进力量,为推动开放教育和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办好湖北开放大学贡献更大力量。他希望广大领导干部用心学习、严格纪律、树好形象,走进历史,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确保学习培训取得扎实成效。

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

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副院长王延兴出席开班仪式。王延兴对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延安和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的情况。他希望全体学员在学习中,重温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辉煌历史,增强党性修养,深入领会“延安精神”,把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守护好、建设好,把延安精神传承好、弘扬好。

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王延兴(右二)向培训班授旗

透过岁月的镜头,追寻伟人的足迹,历经时光流逝依然熠熠生辉的革命篇章让人为之震撼动容。本次培训教育活动采取了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实地参观和激情教学等多种形式,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光荣事迹,一件件极具纪念意义的馆藏展品,一张张岁月尘封的老照片,为学员展开了一幅幅现场教学的历史画卷,阐释着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

在专题教学环节,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杨延虎教授的《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详细学习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光辉历程、辉煌业绩和历史经验;重温了党中央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过程;深刻领会了毛泽东思想日益成熟、丰富发展的历程;深入了解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扭转乾坤、创造辉煌的历史。

杨延虎教授开展《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专题教学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著名诗人贺敬之的诗《回延安》热情讴歌延安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神圣地位,曾经感动多少中华儿女。18日下午,学员们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前行,一步步踏上宝塔山,站在延安精神的象征地宝塔山,俯瞰全城,感受革命圣地的壮美,感悟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仰”。

在宝塔山开展现场教学

重温入党誓词

在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学员们从老师讲解和实地参观中了解了“决定中国之命运”的六届六中全会的召开背景、会议经过及历史意义;参观了“革命文艺的摇篮”——鲁迅艺术文学院,欣赏了一大批具有中国特色、中国作风、中国气派,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感悟“鲁艺”在革命历史上发挥的巨大作用以及对中国现代文化艺术产生的深远影响。大家不时驻足观看,深刻感受着延安精神与革命历史的深重积淀。

鲁艺旧址参观学习

全体学员在鲁艺旧址合影留恋

“从《白马调》到《东方红》,这首陕北民歌的演变轨迹代表了老百姓的心声,这是对共产党最真诚、最朴实的认可。”教师李敏的娓娓道来,拉开了音乐党课的帷幕。一首首来自黄土高原的特色歌谣,让学员们感受到当年的红色革命情怀和陕北人民的粗犷、细腻与智慧。现场气氛高涨,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昂。

李敏讲授音乐党课

学员现场演唱红歌

学员现场演唱红歌

在杨家岭、王家坪革命旧址,学员们提着“小马扎”,走到哪,课就开到哪,在教师们深情并茂讲解中,学员们步入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故居,走进伟人们生活、工作过的低矮、简陋的窖洞。土坯垒成的窑洞随山顶势,成线地镶嵌于山间,经过风雨的洗礼,默默驻守。土墙边的点点花草,随着微风摇曳,仿佛在诉说过去的故事。“我很难想象在那个烽火岁月,革命人士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领导人民,拯救国家,拯救民族的。”学员李智慧说道,“来到故居,革命年代仿佛离我们很近。以前人们总说什么是精神,什么是信仰。现在,我明白了信仰的力量。”

在王家坪革命旧址开展现场教学《转战陕北的历史意义及现实启示》

参观王家坪革命旧址

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开展现场教学《弘扬整风精神推进自我革命》

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开展现场教学《弘扬整风精神推进自我革命》

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合影留恋

参观毛泽东旧居

在枣园中共中央书记处旧址,学员们被地上摆着的一辆老式纺车吸引了,几个女学员还好奇地试了试。讲解员告诉大家,这是当年朱总司令在深入基层考察时,从老百姓家里发现的。随之这几乎被人遗忘的纺车成为周恩来、张闻天、任弼时等中央领导同志和广大军民的“标配家具”。周恩来和任弼时还曾在纺线比赛中获得“纺线能手”称号。

“中国革命大本营为何奠基西北?……”延安革命纪念馆里,学员们聆听讲解员详细介绍了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壮大,出师抗日的过程及新民主主义道路的形成与发展。馆内的一张张黑白照片,一个个大型雕塑,重现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先辈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让很多学员唏嘘慨叹,激动不已。

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7月20日上午,全体学员集体乘车穿过陕北高原的沟壑,来到延川县梁家河村,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走过的劳动山路。“习近平总书记一提起延安,就会情不自禁地说:“延安是我梦牵魂绕的地方,我人生的根基是在这里打牢的。”延安干部培训学院讲师曹蓉在《习近平在梁家河的为民情怀与实干担当》现场教学中讲到。学员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的足迹,参观了知青井、沼气池、知青旧居和村史馆等地,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这里学习、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探寻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闪亮足印,实地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活水”以及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在三处知青旧居,每个人都感念于当时生活条件的艰苦,又感动于习近平总书记等知青们扎根实干、服务人民的坚定信念,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很好的党性和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入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的重要论述和要求,进一步深刻感悟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信仰信念、深厚人民情怀、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进一步夯实了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思想根基。

在梁家河开展《习近平在梁家河的为民情怀与实干担当》现场教学活动

20日下午,学员们前往位于延安新区的“学习书院”,参观“中国梦”主题展览,通过系统的讲解,全面学习回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国防、外交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中国梦归根结底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学员白杰深有感触的讲道。

参观“学习书院”

参观“学习书院”

“延安不仅是一座城市,更是一种精神,它带给我们丰富的内涵和精髓。”学员苏枫在交流发言中表示,会将此次所学所思所想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中,落实到学党史,跟党走,传承弘扬延安精神的具体行动中,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以高昂的斗志、坚定的信念、丰富的学识、科学的方法、扎实的作风推动学校实现“争优保A”的目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二十大的召开!

结业典礼现场

结业典礼上,我校和延安干部培训学院互赠锦旗与书籍,钟毓宁作总结讲话。他强调,本次培训教学质量高,组织水平高,学习效率高,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他希望广大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要坚持学习,与时俱进,提升科学民主管理能力和水平;要艰苦奋斗,实干创新,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创新推进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融合发展,共同推动建成特色鲜明、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开放型大学,为我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湖北开放大学贡献。他表示,希望与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探索合作形式与内容,助推双方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上迈出新步伐,不断弘扬延安精神,凝聚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

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点,本次延安“红色之旅”如期举行,显得更加来之不易。校党委高度重视,就具体方案多次研究部署,针对疫情防控、活动组织、学习任务提出明确要求,相关责任部门认真周密做好各项准备和协调服务工作,落实武汉、延安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组织赴延安学员进行了多次核酸检测,并备足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在培训过程中,学员们将自身防护放在首位,顺利完成了所有培训课程。

责任编辑:毕小艳

上一篇:【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古尔邦节共欢庆 民族团结一家亲 ——我校与鲁广社区联合举办民族团结联欢会

下一篇:学校召开暑期迎评工作推进会